common 用法1: common or genitive case(動名詞的邏輯主詞是用主格還是用所有格?)

問:(A) I can’t imagine my mother approving!
(B) I can’t imagine my mother’s approving!
動名詞的邏輯主詞是用名詞的普通格, 還是用名詞的所有格呢?

答:粗略地說, 在正式語體中, 動名詞的邏輯主詞用名詞的所有格(所有格), 在非正式語體中用名詞的普通格(主格) 。但是實際上事情並非如此簡單。因此, 在具體運用中, 還要注意以下各點:

A. 當名詞或名詞片語不是指人時, 一般使用主格形式:

I didn’t know about the weather being so awful in this area.
我原來不知道這個地區的天氣這麼糟。

B. 如果名詞或名詞片語很長並需要幾個所有格, 即使它們是指人的, 也常常使用主格, 而避免使用所有格:

  1. Do you remember Mary and her mother coming to see us last June?
    你還記得瑪麗和她母親去年六月份來看過我們嗎?
  2. Do you remember the students and teachers protesting against the new rule?
    你還記得學生和教師抗議新規章的事嗎?

C. 當動名詞的邏輯主詞是複數名詞時, 一般用主格:

Do you object to 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s (instead of committees’) underwriting candidates campaigns?
你是否反對政治行動委員會承擔候選人競選運動的費用?

D. 當邏輯主詞與動名詞被其他詞語分割時, 一般用主格:

I remember mother once telling us a story about the fox.
我記得媽媽有一次曾給我講過一個狐狸的故事。

E.當動名詞的邏輯主詞是everything, something, someone 時, 一般用主格:

They complained about everything going wrong.
他們抱怨一切事情都出了毛病。

(參見my / me)

common 用法2: common or genitive case(是用名詞的主格還是用所有格來作形容詞?)

問:I walked too much yesterday and _______ are still aching now.
A. my leg’s muscles
B. my muscles of leg
C. my legs muscles
D. my muscles of the leg
(全國英語四級試題, 1995.6-56)

答案為C(my leg muscles), 能否選A 呢?

答:是用名詞主格作形容詞還是用名詞所有格作形容詞, 是有規則可循的。通常不用表示無生命事物的名詞的所有格來作形容詞, 便是規則之一。因此, 選項A(my leg’s muscles) 是錯誤的, 即使改成my legs’ muscles 也是錯誤的。注意選項C(my leg muscles) 中leg 雖然在形式上是單數, 但在語意上卻是複數(指雙腿) 。
[句意] 我們昨天走路走得太多, 現在我的腿部肌肉還在痛呢。
(參見’s/ of)

喜歡此文章嗎?請Like一下我們的facebook專頁支持一下,這是我們繼續發表優質文章的最大原動力。謝謝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