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《大學英語》1995 年第1 期有一道測試題:
He objects to __________ telling you the truth.
A. me
B. I
C. my
D. mine
出題者認為C 是唯一正確的答案。但我認為A 也是同樣正確的。不知我看法對否?

答: A Comprehensive Grammar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中說:“如果動名詞有主詞, 充當主詞的詞項可用所有格或受格(§15.11) 。在§16.42 中則進一步說: 在正式英語中, (動名詞的) 主詞可用所有格形式, 但常常使人感到彆扭或不自然:

  1. I dislike him/his driving my car.
    我不喜歡他開我的車。
  2. We look forward to you/your becoming our neighbor.
    我們盼望著你成為我們的鄰居。”

類似的例子:

They liked us signing
他們喜歡我們唱歌。

由此可見, 出題者將上列試題的A(me) 判為錯誤是沒有根據的。
這裡應當注意, 在選擇所有格或受格或通格作動名詞的邏輯主詞時, 存在著下列幾個傾向:

A. 當動名詞位於句首時, 其邏輯主詞大都取所有格形式:

My forgetting her name was embarrassing.
我忘記了她的名字, 真是太使我難堪了。
Tom’s sitting up so late is bad for this health.
湯姆睡得這麼晚, 這對他的健康是不利的。

B.動名詞的邏輯主詞是非指人的代名詞時, 人們很少使用所有格形式:

I look forward to it getting warmer in spring.
我盼望著春天天氣變暖。

C.當動名詞的邏輯主詞不是指人的名詞時, 人們很少使用所有格形式:

They talked about the book being a best-seller.
他們談到這本書是本暢銷書。
There was no doubt as to the crime being a political one.
這種罪行無疑是屬於政治性質的。

D.當動名詞的邏輯主詞是很長的名詞片語, 人們也很少採用所有格形式:

Do you mind my brother and sister going with us?
你不介意我的弟弟妹妹跟我們一同去吧?
Do you remember the students and teachers protesting against the new rule?
你是否還記得學生和教師反對新規則的事?

(參見like用法4 (like him doing/his doing)me 用法)

喜歡此文章嗎?請Like一下我們的facebook專頁支持一下,這是我們繼續發表優質文章的最大原動力。謝謝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